English

柴强:降房价别单指望降税费

2000-09-27 来源:生活时报 董时红 我有话说

中国房地产估价师学会副会长柴强近日说,调整房价是一项系统工程,如果不是为了一时把房价降下来,而是着眼于健康的、可持续的发展,就应把成本、供求、价格、需求四者联系起来考虑,即:降低开发成本→增加住宅供给→降低住宅价格→刺激住宅需求。

首先,要形成一个房地产开发的激烈竞争局面。因为只有激烈的竞争,不用你说,开发商就会把房子越盖越好,就会加强管理、提高效率、减少浪费,通过内部挖潜把看似不可降的开发成本降下来,房价自然也会降下来。北京的房价高是人们有目共睹的,无疑需要采取措施去降低它,但不可忽视的一点是:大城市的房价高于中小城市的房价,市区的房价高于市郊的房价,是级差地租的反映,是客观规律。所以,北京的房价高,特别是市区房价高,也有其客观的一面。

第二,政府减免税费可以说是硬的或有形的降低开发成本的措施,是很有限的。而软的或无形的降低开发成本的措施更应受到重视。如政府减少办事环节,公开办事程序,提高办事效率,公布税费标准,允许产权、规划、市政、交易等资料、信息公开查询等,可以大大提高开发商对开发项目的“可控性”,减少其“交易费用”,这些再与前面所讲的企业内部挖潜结合起来,可以为降低开发成本、进而为降低房价提供广阔的空间。

第三,降低房价有绝对的降、相对的降和明降暗升几种。绝对的降是在住宅质量、功能(包括区位)保持不降低、甚至提高的情况下,房价水平的下降;相对的降是在房价水平不提高或略有提高的情况下,大大地提高住宅的质量、功能;明降暗升是房价水平虽然降低了,但住宅的质量、功能也随之降低、甚至是大大的降低。故在此申明,我们所讲的降低房价是指房价绝对的降和相对的降,而不包括明降暗升。

柴强强调,无论房价如何降低,住宅都是一种昂贵的消费品,尽管人人都需要,但其价格不可能便宜到人人都能买得起的程度,有相当多的人买不起商品住宅是一种正常现象。即使在经济发达的国家和地区,大量中低收入者也买不起商品住宅。他们解决居住问题还要靠到市场上去租房,或者购买、租赁政府提供的廉价或廉租住房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